English

作别一座城

2000-04-07 来源:生活时报 晓昱 我有话说

告别是一件很残忍的事。尤其是与几年来一直很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,甚至与你热爱的一座城市告别。

1998年初,一个寒冷的冬夜。那天,是我四年的广播生涯结束的日子,也是我离开深圳的开始。我在深圳电台主持一个晚间倾谈节目,我给它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——《心夜航班》。有一度我很陶醉于这样的生活,因为有一个你喜欢的表达自己的方式,然后还有那么多人欣赏你。而那一个晚上,我决定说“再见”。

离开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爱情,因为我爱上了一个北京男人,我们之间必须有一个人要牺牲。其实爱情不是唯一的原因,最深层次的原因是我害怕过可以预知的生活,在温床里呆久了会不自觉地增长惰性。我只不过是清醒地发现了“风光”背后的情景,我要换一种活法。

为了这次告别,我从几年来保留的节目录音带中精心剪辑出一些精彩片断,也精心设计了我要说的话。我以为自己会坚强,可是,当我在那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操纵台前坐下,戴着耳机,打开“迷”,我的眼泪便再也抑制不住地流淌下来。我听到自己的声音在颤抖。那首《最后的夜》响起来,田震沧桑的声音跟那晚的气氛很相衬。节目破天荒延长了一小时,热线还是不断。记得,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,再见了,我亲爱的朋友。然后,电波里一片寂静,我和电波那一端的人们从此失去联络。

告别之后的每一天,我都思念这座城市,因为我曾经《用声音抚摩深圳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